苗叶橘豆花生物系

我的追星路啊

不忘初心,。。。。——11月9日午场拉赫玛尼诺夫南京站Repo

继《猫》之后,第二次想给repo起正儿八经的名字。为了避讳,后半部分省略。

——————————

打完上面那行字之后,我才反应过来,《猫》那篇repo被我烂尾,至今还没有发。很惭愧。

先说评分:不算后半部分,我觉得可以打3.5,算全篇大概3.2分。比起《红黑》和《Evita》,事实上《拉赫》这部剧的观后评分高于我的预期——由于前期有基友的观后反馈,当然反馈情况不是特别好,造成我的期待值不是特别高,因此最后的观感反而会比较好。现在想想,我是不是对《红黑》以及《Evita》过于严格了。。。

《拉赫》是我入坑以来,所看的第一部中文音乐剧。尽管基友的反馈不佳,但我还是十分期待,毕竟除了《新白娘子传奇》和黄梅戏之类的,我大概没有怎么听过,用中文边演边唱的戏剧作品。

先来说说剧中的音乐,对于拉赫玛尼诺夫,我对他的认知停留在“音乐家”这一浅显的认知上,至于他有什么作品、他的作品有什么样的影响、本人在业界有什么样的地位,我一概不知,也没有认真地去了解过。所以,剧内的音乐在我看来,主要分为两类:歌曲,即剧情推进的重要表现形式;“纯音乐”,剧情内容需要的存在。歌曲,旋律方面,实在不抓耳。从我自身(的恶趣味)而言,我比较喜欢看音乐剧中的“吵架歌”,之前看的有太多经典之作。然而这部剧里那首两人争执地歌曲现在想想毫无印象,唯一的印象大概是,那段两个人大概是站得太近了,好像声音都被对方的麦收到了。。。音效很奇怪。。。歌词方面,应该是译配,但实话说,真不怎么样。我对中文音乐剧存在期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出于对歌词的好奇。我一直觉得,中文是一个韵律感非常强的语言,自身的音调就存在一定的旋律感,而且非常丰富,如果顺应文字自身的“旋律”,那么这份歌词就会非常顺耳。如果单纯服务于剧情,将“台词”作为歌词,那会非常奇怪。很遗憾,《拉赫》的歌词就是这样,感受不到中文的美,有的部分还会感受到想刻意押韵的违和感。音乐方面,现场乐队太棒了!“纯音乐”应该都是引用了相关人物的作品,真的会有在剧场听音乐会的感觉。而且!谢幕之后有乐队的单独演奏!!这段简直物超所值!而且,我个人感觉这部分比歌曲更抓耳。。。。

本场的卡司,额我去看看相册有没有拍照。没拍,我去搜下百度吧。

————搜索完毕的分割线——————

拉赫的饰演者是蒋奇明,达利的饰演者是周可人。唱功这么专业范畴的我不懂,班门弄斧的评价也没有意思,现场可以听到似乎是有一点“小摩擦”的,但算不上劈。两位老师的声音都很好听,一开始反应过来中文的剧没有字幕我还有点慌,后来发现两位老师真的声音圆润吐字清晰,听上去相当悦耳,考虑到剧内配歌那种情况,真不如换成话剧。。。

不过换成话剧的话,这剧还有个致命伤,剧情。本剧全场(算上谢幕)约90分钟,没有中场休息,可以说非常简短。没有中场休息带来的缺点是:整部剧必须要要在剧情上保持始终高度的融洽和绝佳的吸引力,不然连着端坐90分钟会令观众非常不适。事实上,散场后我也听到有人评论整场看下来腰酸背痛。

(以下涉及部分剧透)开场,是拉赫的第一部交响乐作品没有收到预期的好评,甚至是嘘声一片。达利上场,简单地叙述了拉赫本人所处的状态(长期自我封闭),然后开始介入拉赫的生活。拉赫一开始自然是强烈反对,但达利四两拨千斤地将无视了拉赫的抗拒。这一段的剧情设置还是挺巧妙的,无数次cue了莫扎特,几个小段落成功地让现场笑声一片。这也是我觉得上半段比较吸引人的地方。戏剧嘛,还是有冲突才好看。

总之,达利用了很多办法,让拉赫接受“需要治疗”这一件事情。治疗的第一部分,是达利的单方面灌输。这一段基本上没有太多特别的内容。第二部分,达利带着拉赫回忆起学音乐的初衷,用了大段的场景描写拉赫在莫斯科音乐学院学习的内容。这一段中,达利转换了两个角色,一个是拉赫的老师(对不住我忘记了名字),非常严厉的一个人,周可人老师的音色和表现形式也有所变化;另一位是柴可夫斯基,这位属于大概每个小学抄过参考书上的造句的人都知道的名字。此时周可人老师又换了种声音和表现形式。虽然角色转换很快,在灯光的辅助和周可人老师的表演下,这段变换并不难懂。这段结束后,拉赫被“洗脑”,重新开始创作。但达利发现了他的治疗中少了重要的内容。两边的纠结同时发生:拉赫质疑于自己的作品仍然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水准;达利仔细反思工作中缺少了什么重要要素。最终,达利回忆起,他忘记询问拉赫写交响乐的初衷是什么。而达利粗暴打断拉赫的创造,并质问拉赫为什么要写交响乐,交响乐写给谁的时候,被拉赫反问,达利为什么要治疗自己?吵架歌就发生在这一段。这一段包括后面两个人互诉初衷的时候,真的让我想起了不忘初心、。。。。,即视感太强了。

再往后,再往后,我好像丧失了后半程的记忆,其实后半部分剧情冲突感应该更强,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段不管是看上去还是听上去,都有点寡淡无味,我甚至有点犯困。后来和基友讨论,也是觉得后半部分的剧情过于平缓,连着看了三部后半程平缓的剧,真的有点怀疑人生。

最后用两句话夸一下荔枝,舞台相对而言真的挺近,而且音效超级棒!!这种音效听现场交响乐实在是悦耳。如果明年红黑来,这种小场子真的非常适合。字幕也没有江大那么费劲,舞台也没有江大那么远。。。。

 

哦还有吐槽时间,这次有个惊喜的发现,竟然有活的男剧粉!我旁边就是一位,一个人来的,不是陪女朋友也不和陪朋友,全程什么反应我没注意,但谢幕的时候很自然地开始拍谢幕场景。散场下楼的时候也有两个男生,非常认真的讨论剧中的歌曲,甚至还唱了一两句,很好听来着!加上之前看到的,这场男生数量在我看来,真的还挺多的。。。好神奇。。。真的好神奇。。。

(以下是配图时间)

 

(买的时候后排都空了,但是实际去的时候,最后三排中间部分上座8个人)


(相应视角,拍的时候大概是距离开场5分钟左右)



(门口的海报)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