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叶橘豆花生物系

我的追星路啊

梶浦由记vol 15上海场repo暨上海小游记

8月2日,盛夏酷暑,流水账式的记录一下梶浦由记的上海场live,以及前后和基友们的面基活动。

首先是一些碎碎念。

2019年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年份,虽说时常做梦,但B站放出大妈要来上海开live的消息时,还是不免震动到失语。在计划去日本看剧看控前,真的没有想过能在内地看到大妈的live,虽然去的一如既往还是国内“唯一”的那个城市。但那算什么呢,毕竟沪宁线上各路高铁蹭蹭地没在怕。只是安排在周五晚上,对像我这样外地的社畜不太友好,但有什么办法呢,还是要去看啊。

下面就真的是流水账内容。

首先必须是抢票环节。说是“抢”其实也不算太准确。以为会和以前看剧一样,先出开票信息,再正式开票,没想到“漫长”的等待之后,直接等来了开票信息。估量了性价比(是的可怜的社畜)和抢票难度,果断选择A席。抢票的过程基本还算顺利,点击下单付款一气呵成。然后是抢火车票,和基友一起找酒店订酒店。等了将近一个月,每周都在猜B站什么时候发票,终于在开演前一周左右的时间收到了顺丰发货的通知。

但是!顺丰!弄丢了我的票!

是的,在快件已经到了本地的时候,在票距离我200-300米的地方,神奇的消失了!难以理解,不能接受。快递站找了一天,确认丢件。与此同时,B站在我不停的催促下,第二天终于给了最终答复,可以补寄。我那个一天之内饱受摧残的小心脏啊,终于算是勉强落回了原地。(按照之前听说来的B站的票务售后风格,可能我的票不一定能补寄,只能退回票款,这个我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甚至做好了理论一番的准备)最终票能顺利到手可喜可贺,但不知道为何总有种消耗了大量积攒的人品的错觉,还是有点惴惴不安。

总之不论如何,这段一波三折的插曲告一段落。票在我手上,并且也顺利的请到了假,对live,我已经迫不及待。

8月2日,大清老早起床,伴着烈日,乘着高铁,到了魔都。真是充满资本主义味道的国际化大城市啊(空气都充满了甜味),想到和大妈呼吸着同一个城市的空气,就兴奋到无以复加。中午和不来接上头,然后又和我翻唱之旅的掘坑人小翼见了面,一并认识了小翼的朋友(基友的平方),约了唱k,复习了好多大妈的歌,曾经戴着耳机躲在图书馆看着书听着大妈的时光虽然回不来,但过去曾有过的感动或者震撼还依然存在,也是一件十分美好的回忆。

到达虹馆之后,运气特别“好”地错过了最后一把应援扇,三个人面面相觑,不过也不是特别遗憾。七点左右,观看演出的人越来越多,排队进场。我扫了几眼,没有太多看上去很年轻很稚嫩的脸庞,甚至有很多像我一样“秃然”的社会人。。。

拿到票的时候,我就在想,大概人品都用在了B站补寄票这件事情上,最后座位是14排,我周边知道的A席基本上都在前十,14排在我看来有点靠后了,虽然座位还行,11号,还算比较中间,但虹馆内场坡度较小,我还是有点担心会被遮挡。果不其然,坐下来后,我前方的男生个头特别高大,如果不是座位还是间次排列,我这场就只能听个响,但是舞台左边还是被遮了个严严实实密不透风。那一瞬间我有点崩溃,我以为大妈的位置还是像以前一样在左边。没想到这场大妈在中间,更没想到,我的正前方!!就是!!Kaori!!!由于舞台比较高,所以我这排平视正好可以看见Kaori的黑鞋子。而且,神奇的是kaori的全身都没有被阻挡,我的视线平视过去,正好看见kaori的全身!!作为一个Kaori的伪粉,感觉我的位置简直太棒!并且,从我的角度,差不多可以看见大妈的大半张脸,而在Kaori身后半个脸的地方,正是均哥。除了J姐,基本上其他人都能看到。前面那位高个还会时不时低头,大概是在看手机,我还能趁势看看左边,所以对于带着望远镜的我来说,这个位置简直是对这个位置十分满足!

简单说下歌手,只顾着买票,到开演前不久我才发现wakana不来,来了一位我应该是没有听过她的歌的J姐,说不失落是假的。不过这次大妈都来了,还要什么自行车!J姐的声线和唱功真没得说,不过大概是没听熟,四个人一起唱的时候,有点分辨不出来,而且唱到高音的时候,总觉得风格会和Kaori有点撞。加上基本上大半场J姐的部分我只能听个响,就更是印象不深刻了。但不得不说,人美歌甜唱功彪悍发音标准,就是J姐没跑。大哥就是大哥,人(唱功)狠话不多;Keiko开场的中文超级标准啊,不仅仅是字词的读音,甚至还有声调!我甚至怀疑Keiko离开后是去专门学中文了。Keiko啊,为了不让你学的中文浪费,可以拖着大妈多来几次。

至于Kaori我反而没有什么太深刻的印象,因为对她高度关注,动作神态表情歌声,现在反而很难想起那些细节。(所以说我是伪粉。)

至于乐队的大佬们,我只想说,文广配不上你们。(四位歌姬的声音倒还算好)演出中途我一度想替音响钱面的大佬们点一根蜡,怎么说我也是内场中间位置,都感觉能被音浪掀翻。。。(战歌一起天灵盖都能给你掀翻。。。)

这次的vol.15,里面有很多歌是大妈近几年的作品,说来惭愧,我已经很久没有听过大妈的ost作品了。不过当 forest vanity maybe tomorrow风之街星屑的前奏想起来时,还是感动到鸡皮疙瘩起一身。开场第一首,Keiko先出场,真的宛如一个女战士一般,矗立台上,高大的身姿仿佛一米八(x),然后另三位歌姬依次出场,感觉一时间不知道该看哪里。

大哥的声音还是超级辅助,但其实我觉得,大哥的声音非常悠扬,就给人感觉无处不在,虽然你的前方四周是深山密林甚至是草原,你不知道声音来自何处,但大哥的声音就在那里,不远不近甚至环绕着你,solo段也超级好听。全场第二首fake  wings就是J姐的solo表演,第一声出来的时候,惊为天人:我去声音真好听!发音真标准!超强战斗力啊!!Keiko印象比较深的是风之街,毕竟在不知道大妈的时候,看翼年代记知道听过这首歌,现场版和CD版本差别比较大。个人感觉,CD版,是keiko饰演的织叶在演唱,带着一种了然世事的冷清与孤傲。现场版明显要温情很多,也能听出一点活泼的少女感,这大概是真实的Keiko的表演吧。至于心头好Kaori,可能前面辅助比较多,感觉状态没有上来。包括星屑的部分也是,虽然主句挺多,但演绎风格和CD差别挺大,不像以往那样的大开大合(X),更跳脱更活跃,这首Keiko的表演也不一样。以前听星屑,感觉是盛夏的星夜,群星璀璨。这一场我感觉更像是初夏的夜晚,带着点清爽的味道。一直到Elemental,感觉以往的kaori又出现了,扭的特别欢快(x)。看其他repo说kaori这段好像节奏错了一小段(?),作为伪粉表示这首有点不太熟悉。。没听出来。。。

中间有好几首熟悉的歌,Vanity、in the land of twilightXXX什么的,我一会儿看看大妈,一会儿看看kaori,一会“雨露均沾”看看其他人,现在是一点也回想不起来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细节了(大妈不考虑出DVD么)。。。

一直到maybe tomorrow前,大妈说这是今天的最后一首歌啦,全场不出意外的“诶”,只听得人群中一个男生大声的说了一句“亚达”,周围全笑了。。。

大妈歌姬乐队下场,大家这次似乎没有喊安可,按照之前后援团的计划,是要唱生日歌的,但是好像场子太大,没协调好,就我这里,生日歌就出现了两波,双方的节奏不太一样,以及全场还在鼓掌,这个节奏和两波生日歌也不太一样。中间有一段难捱的冷场,没人唱,没人喊安可,只有鼓掌。我真觉得这不像是在求安可,更像是静坐抗议。。。后来又有人断断续续唱了几次,声音稍微大一点了,希望大妈能听到吧。这段时间简直是我全场最尴尬的时间。

安可三首曲目,the world前奏一出,全场欢呼!(后来看到一条微博还是朋友圈“十几年了Keiko还是没有学会这首歌”)冷石头就不用说了,这个时候不打call什么时候打call!可是我前方那块钱排小号的大佬们真的冷静啊,就没有几个人打call的。没看见你们右手边已经非常嗨了嘛~没看见双k经常过去萨比斯嘛~虽然我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可是不能输啊!这就显出平时运动的好处了,一口气打一首歌没怕的。好在大妈也说这是她听过的最棒的生日歌了~

整场看下来,好多惊喜的点,也有很多遗憾,比如没有看到大妈的本体啊,比如有些歌没有听到啊,比如大妈的单口相声时间不是很长啊(但是竟然cue了郭导和爵迹,大妈说爵迹的时候全场真的是一片哗然,不至于嘘声但真的是。。。大妈说自己还没有去看过这部电影,包括我在内我大概听到好几个人说当时在下面都吐槽千万不要去看),总而言之,这场live让我们这帮已经青春不再的社会人们重拾青春的热情,它的内在价值已经远远超过它的音乐价值。大妈,虽然你没有在我们这帮韭菜最肥嫩的时候过来割,但明年记得还要来啊!!!以及内地不是只有上海一座城市的!!

接下来是个人小游记。

前一天晚上基本上就是各种讨论吐槽睡不着什么的。第二天和基友以及基友的平方约好了密室。没想到坐公共交通的我和不来竟然是最早到的(最早的意思是比店家还要早)。一行6人集结成功后触发任务。开头有些不顺利,不顺利的原因在于硬件设备,让人十分的无语,不过在几次请求提示和瞎摸索夹杂着吐槽之外,我们顺利地完成任务啦~

回程又有点小麻烦,由于我之前想省钱买了特快车,时间是下午两点二十几分,从上海站出发。吃完饭一点四十出发,计算了时间肯定是来不及之后,改签了基友小式同一班,该从虹桥出发。没想到,这班我们俩也赶不上。在停止退票改签前两分钟,我退票重买,小式改签,买了八分钟之后的那班,然后就是飞奔换乘出站安检取票检票上车,等我上车后才知道,小式她老人家竟然还抽空上了趟楼去肯德基买了杯水。。。。不过好在我们都顺利到家啦~

流水账式的游记写完啦,等哪天又触发了我新的会议再补吧。

上海九月见~


演出场馆虹馆



大妈live的海报,旁边就是云上之声和hyde的海报



 想拍拍场子的,结果进去后就有保安组织场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拍了这一张



是的虽然禁止了但是我还是拍了一张视角图,但是讲真,没有照片看上去那么远,感觉真的非常近



岔个话题,住的酒店旁边就是这家工厂!logo眼熟嘛!!小时候买了好多这个牌子的美术用品!!白天的时候忘记拍一张了。好像今年是100周年?



最后放一下我这张可怜的一波三折的小票票吧~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