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叶橘豆花生物系

我的追星路啊

德奥GalaRepo【9月21日午场及9月22日末场】

写在最前面。

这是来自于一天甚至于两天后的回忆,所以很多只是个人情感的宣泄,现场实况少了一点。毕竟回忆可能会不真切,可能会流失,但曾经抱有的感情是真是存在过短时间不会变化的。

——————令人伤感的分割线——————

首先,我需要十分钟舒缓下情绪,以及思考一下怎么写。是的,已经一天过去了,我还是没有缓过来甚至越发严重。


—————十分钟后————————————

我放弃了我缓不过来,想起多少写多少吧。

作为一个18年底接触到音乐剧,19年2月看完法扎入德扎坑的奇葩,我大概也走过了诸多los走过的老路——你热爱的剧或者演员演过了不来了才入坑。是的,当我沉迷德扎和一粒沙时,恍然发现早在14年和16年,这两部剧就已经来过中国唯一的城市上海,甚至连乌豆和大橘都在18年初来上海开过了solo 演唱会,甚至于,德扎已经封箱。这一瞬间的心情真是五味杂陈。看剧不像电影,不客气说的说,电影下线,可以买碟,可以网络,可以电视,你总归有看见的机会的,不过就是视听感受不一样。当然我对这种视听享受要求不高,随意觉得无所谓,铁杆影迷请无视。说前面这堆废话,无非就是想表达,我想现场看剧,非常想,“缺德”已久。

好在9012年了,什么都能发生,年初就有小道,今年会有德奥gala,小白如我还特地去搜了一下gala的含义。虽然不甚明白,但大概意味着今年应该不会“缺德”,于是满心欢喜的等待。果然三月的文广发布会上,就宣布了9月的德奥gala,甚至还有乌豆到场。当时的想法是,啊,九月,还有半年,好遥远啊,怎么不快点到九月。但没想到半年转瞬而逝,更没想到的是,这两天过得更快。

期间,我陪着小伙伴目睹了SRRX的大火,虽然我没有太过于关注,但多少也帮忙抢了抢票,突然察觉到,看剧和看电影不一样,不是买票,是“抢”票啊。至于漫天的票价,我不仅为我干瘪的小钱包捏了一把汗。

然后就是开售消息,看到票版我长舒一口气,大概一场山顶,一场中档差不多了吧。没办法,可怜的社畜,刚入音乐剧坑的社畜,也没有太多资金能供我挥霍。然后就遇上开票难题,没办法,我不是会员,基友也只是乐享,不知道热度到底怎么样,没有尊享心中总归是慌的。幸运的是一个小姐姐——或者说应该是一个美丽的小妹妹借给我尊享账号,不仅买到了我自己的,还带上了另外三位基友。当然最终如何换成同一场的票,也是大费了一番周章,但总归,我们弄来了四张周六午场的山顶,以及我自己的一张末场一楼,当然在不知名的情绪影响下,我将原先的末场一楼升舱,来到了四排的边角,总的来说,值得。

下面我要犹豫下怎么写这篇repo。

还是按曲顺吧。按照官方歌单的顺序,同一首歌曲两天的感受混合一起写。

这是今年第三次来上海,大概之前加起来都没有今年多。还没上火车,鞋跟就坏了,背着大包小包的我只好先找商场买鞋。先去了的那家商场竟然没有普通的皮鞋店,都是运动鞋。只好转战其他地方,绕了一圈终于及时买到了鞋。但内心总有点schatten的。

下面是演出部分,基友们原谅我就不介绍你们出场了。

全场按照德扎、rebecca和一粒沙的顺序,具体曲目如下图,但Rebecca里面的《I’m An American Woman》没有唱,希望文广大大一首还一剧,谢谢。

 

 

————这里是德扎的分割线——————

写在最前面的是,德扎是我的初心。所以,当前奏响起来的时候,鼻子瞬间就开始发酸。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矫情。大概是它16年来过了上海,大概是德扎已经封箱,大概是就算复排应该也会换卡的失落,以及这次的歌单上没有《平坦之途》的遗憾吧。

1、opening。没什么说的,在B站和网易云听过无数次的音乐,生理反应比情绪来的更快,除了鼻酸,鸡皮疙瘩也迅速蔓延全身,就算在三楼,被音乐环绕的感觉不是虚拟的。

2、Ich bin musik。全场的第一首歌,德扎的代表作品之一(有几首不是代表作呢),乌豆一马当先第一个出场,果不其然全场的掌声和尖叫快要掀翻屋顶。21号午场的IBM,有点瑕疵,当然也有麦的问题,也可能是下午场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连续大强度的演唱,对演员造成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总之,有点担心乌豆的状态。22号末场就好太多了,虽然也有瑕疵,但莫扎特身上的天才与少年感展现的淋漓尽致。顺便吐槽一下,这首歌的舞蹈动作,有一大段是乌豆去唤醒定格在原地摆出造型一动不动的全身着白衣的群演们,不免让我想到《甜痛》,过度解读下,这里的群演如果也是音符,那么萨列里是被莫扎特的音乐所“束缚”,那么德扎就是用他的天赋,去指挥这些“音符”,这些“音符”不会给莫扎特本人造成压力,反而乖巧而顺服。这里的乌豆让人惊喜,我看到一个表演成熟,用和官摄中不一样的演绎方式,丰满了我们对莫扎特的想象。但是那股少年意气依然还在,令人惊叹而沉迷。

2、Wo bleit Mozart?哦这首歌,应该是主教和莫扎特的第一次交锋吧。虽然没有着主教服,但表哥出场依旧带风,也收获了大批尖叫和掌声,当然作为“黑粉”我也在其中。不过周六的午场麦和音响问题似乎比较大,表哥的声音在三楼听上去怪怪的,感觉不是特别的。。。嗯。。自己意会吧。不过到了末场就好很多。官摄中,我一直比较关注的是主教和莫扎特之间的针锋相对,果然乌豆张着手,从舞台侧面就冲上来了,直面硬怼主教,勇气可嘉,而且更占上风。末场的这里感觉乌豆更放飞自我,脸上的小表情特别丰富,还挤眉弄眼的做了几个鬼脸。由于前两场的演出后,微博上好多人夸赞萨里奇,外加官摄中,演员道具走位等等与演唱会完全不一样,我十分好奇drew会怎么演绎,没想到太惊喜了。Drew和一路轻松的乌豆不同,他的脚步略显沉重而略带急促,在主教不远的地方微微一鞠躬,看见莫扎特与主教硬怼,脸上的表情带着不安,身体僵硬站在那里,背微微弓着,那一瞬间真的是列奥波德站在那里!

3、Schliess Dein Herz in Eisen ein。必须要说说这首歌。虽然德扎是初心,TB叔的心力交瘁老父亲形象深入人心,但远的不说,德亚瑟我还是看了好几遍的,“地狱送到你门前”也是听过几遍的,所以对TB叔在这首歌中展现的温情印象深刻,就特别好奇Drew会怎么演绎?周六的午场,Drew面对着乌豆下场的方向,从三楼看来,好像忘记歌词一样盯着提词板,虽然字幕都是中文(但Drew我相信你可以的!)比较起来,总觉得周六午场的父亲语气更凶一点,末场的特别温柔,但和TB老父亲又不一样,但要将不同的地方说个分明,我也说不清,只能说,音乐剧这种东西,真的要听现场,而且每一场,每个人都表现方式都会不一样。(对的,All起来!)

4、Warum kannst du mich nicht lieben?我听的两场,乌豆的表演都太打动人了。说“声声泣血、字字啼泪”有点矫情,但那种细微之处地触动,比任何鸡汤还要让人难以抗拒。尤其是末场,感觉莫扎特在挣扎,在疑惑,还有一点动摇的成分。最后那句“lieben”不需要多吹,乌豆的美好真的没有办法形容。以及唱完了那句我都忍不住吸了一口气,你们的唱功太厉害了吧。

5、Irgendwo wird immer gestanzt。萝卜塔来了!!塔塔真的是好漂亮啊,周日排签售的时候,出去拿外卖偶遇到了萝卜塔,可惜我手上只有三份炒饭,没有准备礼物,紧张到捂嘴不知道说什么,塔塔非常温柔的打了招呼,感觉瞬间被击中了心脏!!!但是“何处不起舞”里,那个亲切可爱的塔塔不见了,是那个带着一点慵懒一点倔强的康丝坦斯,身上的气场陡然变化,让人一时间难以接近。不过要另外说一句的是,周六的音响真的不行啊。。这首歌后半段音质太差,在三楼听的都有点崩了。所以文广大大,二楼场刊那边的《音响系统设计与优化》还是什么的那本书,能不能请您再看看,能不能再优化一下?

6、Gold von den sternen。某种程度上我的入坑作,因为最早看的是狐狸的版本,真的被她天鹅绒般的嗓音惊艳到!!官摄的声音我也好喜欢,哪怕这首歌是毒鸡汤。所以最早学会的德文歌,就是这首了吧。当然日文的我也攻略了一下,虽然唱不出她们的万分之一。玛雅啊玛雅,为什么你还能有新的演绎!!为什么在气场这么强大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作为一个“童话”存在的温情感,好像就在你耳边和你亲昵地讲述着故事,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玛雅的嗓音太美了。之前对Maya了解太少,除了那版“贵圈真乱”的Liebe,我还没正经听过玛雅的歌,看样子补番的道路远且长。

7、Ein bisserl für’s Hirm und ein bisserl für’s Herz。最初看到这首歌的时候,我就在想歌单分配的问题。实话说想听马卡内德(实话说我还想听两个sisi唱阴霾渐袭),想想Drew又唱老父亲又唱基友,会不会跳戏。根本不会的好吗!!这就是席卡内德啊!!因为以前没有怎么听过,所以对Drew不是特别了解。Drew用他的实力征服了一堆没有了解过的粉丝。难怪前面看完的都是各种称赞,Drew值得!

8、Wie kann es möglich sein?前奏一出尖叫是必须的。不过周六的音响真的是非常不友好,特别是对马三伯而言,不过他还是那个讨人喜欢的小马。周六午场在最后的形容词中间有断句,最后的气势感差了一点。但是末场就好棒啊!!马三伯的假声超级棒啊!!!我是你的粉啊三伯看看这边!!以及近处看,马三伯的脸真的超级小啊!!!这个人真好看!!!歌的话听了很多遍,遗憾的是中间没有台词的部分了,原本还是有点小期待的来着。

9、Mozart,Mozart!一直以来很喜欢德扎,就是因为每一首歌都非常棒,尤其是几首群演的。虽然都吐槽德奥“僵尸舞”,但我总觉得,不管是德扎还是一粒沙,包括Rebecca,那几场僵尸舞都加的恰到好处,特别是一粒沙婚礼那边,气势惊人,气魄逼人。虽然歌名听上去有点像“哪吒哪吒”或者“摩擦摩擦”,但对我而言,这首歌出现在这里令我心伤的点在于,德扎只剩下最后一首了。

10、Wie wird man seinen Schatten los?让一让让一让,让C位Schatten先过。德扎的标志性歌曲。末场直接听哭我。周六午场的三爬音最后一个调有点崩,但正是因为有点崩更让人觉得撕心裂肺的痛楚。末场之前,听说乌豆午场没有唱爬音,不知道是不是连续工作,嗓子有点受不了,晚上听到这边一直提心吊胆,想听三爬音又怕对演员造成伤害。乌豆小天使令人感动,三爬音真是完成的超级棒,而且整首歌的节奏和情绪更加协调,效果惊艳。然后越发后悔没有早点入坑到上海看现场,以至于沦落到天天盼复排的境地。

总体来说,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我总觉得周六午场很多歌比末场节奏更快一点。总之,随着Schatten大佬的出现,德扎也告一段落。

下面是Rebecca部分的repo。

 ——这里是Rebecca的分界线————————————————

提前说明,三部剧里面,相对而言我最熟悉德扎,毕竟B站有清晰官摄(含字幕)。一粒沙我是吃了东宝的安利,了解了大概剧情,然后跨过了02那版看了诸多偷拍偷录版本,毕竟马三伯的粉丝,想看看三伯的土豆。所以,不太熟悉的就是《蝴蝶梦》。虽然早在八月份我就借来了原著小说,想一次性看完小说再看剧,可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在来上海的火车上看完了前半场,在周日排签售的时候看完了后半场。在火车上的时候,就觉得傻白甜的恋爱故事好烦,对单身社畜很不友好,后半场不断就打脸:我去女主黑化这么棒!我的天Pia太帅气了!哦TB叔你亲够了没有!《蝴蝶梦》部分没有马三伯和乌豆,毕竟男性角色只有一个,然后Drew又放大招,就是德温特先生啊!在“东汉末年分三国”这首歌里面,德温特时而带着颓废,时而愤愤不平,时而回忆记忆中带给他无限痛苦的Rebecca,表情生动丰富,语调都会有不同变化,这是怎样一个宝藏萨里奇啊!Ich必然是萝卜塔,换了一身黄色连衣裙的萝卜塔真的好好看啊!声音好好听啊。虽然周六的Rebecca里面,萝卜塔有点被压,但末场很棒啊。玛雅的话,被她的气势压倒,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大晚上的脑子停滞了,就记得那一声声的“Rebecca”,直接造成的后果是回到民宿后大半夜的我不停地在哼“Rebecca”。。。这段我印象反而比较深的是《strandgut》,群演冲到一楼过道表演,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哦德奥你们终于学习隔壁邻居开始走群众路线了么”……

原谅我两天过去了,没有更多的记忆留存,只能说,我要看剧啊!!!

 ————幕间休息20分钟——————

下面是一粒沙时间。

 

1、序曲。前奏一出来,末场坐我旁边的小姐姐就惊声尖叫起来。是啊是啊,14年来过上海之后,5年间多少人入坑,多少人拍大腿拍脑袋拍胸脯哀嚎怎么没有早点入坑看现场,现在终于有机会了,怎么不尖叫。

2、Wie du(shot)。之前被微博上那个“和你一样(短)”戳中了笑点难以自拔。这首sisi是萝卜塔,康斯塔丝和Ich都不见了,是一个头发有点凌乱,在后面扎起一束马尾,俏皮而可爱的sisi。虽然早就知道这首是和列维老爷子一起唱的,但是真的好甜,末场好像还亲了老爷子一口啊可惜我坐在左边挡住了看不清楚啊!和康丝坦斯相比,明明都坐在最下面的台阶上,传递出来的情感和讯息完全不同(你们音乐剧演员实在是太厉害了!)

3、歌名太长简称“黑暗王子”。这首好像是东宝还是宝塚出演后才加入的歌曲?大橘的重头戏应该在一粒沙的部分,毕竟是土豆萨玛。不得不说,两场的一粒沙,大橘的发挥都要比德扎的部分要好很多,当然也有音响的原因在里面。但是B站里熟悉的大橘又回来了!那个架势特别足的土豆回来了!

4、So wie mandankt(shot)!不想再吹Drew的彩虹屁了,这里根本没有Drew,只有鲁契尼。什么都不想说了。没有去看现场的人没办法明白就没办法明白吧。

5、Der letzeTanz。额,惯例这首歌前奏一起,必须要尖叫啊。但是三伯的高音尖叫的比我们好像还厉害,文广的音响对三伯真不友好。周日末场最后一句那个跺脚声音好大,大概前排的人都听见了。甚至怀疑全场的人都听见了。。。。。

6、Ich gehör nur mir。这首歌的编排太天才了吧!前半段是萝卜塔,后半段交给了玛雅,玛雅上场的时候,还和萝卜塔亲吻致意,虽然我的角度看不真切,但确确实实就是亲吻致意了啊。更加成熟的Sisi同年轻的自己告别,是另一个“镜中的自己”啊。然后我真的为“面纱飘落”里面的土豆萨玛继续鞠一把泪。Maya的气场不是盖的,末场能和Maya一起彪Rebecca的萝卜塔也不是盖的。

7、Milch!牛奶歌!一粒沙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kitsch,其次就是牛奶歌,(所以我就是个马三伯的伪粉)。刺客那种带着嘲讽的疯癫,让你完全忘记了之前他还是担忧的父亲、嬉闹的基友或者是温文尔雅又身背秘密的德温特先生。下半场Drew也换了衣服,从造型上也更加契合了刺客的形象。

8、Wenn ich tanzen will。周六午场的这首歌大橘简直悲剧,一开始声音似乎没有调,干巴的不得了,音量也非常小,被Maya压的死死的就不说了,唱的过程中还在不停调整,混响感觉一下子加的太猛,音量也突然一下子提起来,后期聊天时候,好像很多人都有说到。继续吐槽周六午场大橘感觉就是得罪音响师傅了。。。末场虽然也有点问题,但和周六比起来,已经好太多了,而且勉强算是和Maya做到了势均力敌。最后一句高音也上去了。特别说一句,末场这首歌刚上场的时候,Maya嘴角挂着一丝玩味的笑,上头的我只想到一句:“哦哟,今天又是哪个(不要命的)要和我跳舞?嗯?”类似于这种的吧。。。嗯,果然脑补过头了。

9、Mama wo bist Du?不管是周六还是周日场,小豆腐一出场全场就是“哇”,果然小朋友超级可爱啊,而且唱功很好,前后两段有明显的情绪变化(看看人家,这么小就把歌曲处理的这么好)。对某张大橘抱着小豆腐的照片印象深刻,可惜这次没有。另外小土豆倒是穿了一身白,不免想到还可以出演下小阿玛迪,真的超级可爱啊(我就是怪阿姨)。

10、Kitsch。这首歌前奏一起,全场就开始尖叫并全程鼓掌打拍子,我们的疯子刺客又来啦。(后期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原来从首场起,这首歌大家就开始自动自发的打拍子,这届德奥粉丝真的棒!)周六午场我在三楼,真的好像一起大喊Kitsch啊。可惜三楼基本上情绪波动不大,到后面干脆鼓掌打拍子的人都少了很多。末场就过瘾啦,前排果然更激烈一点,然后一起大喊Kitsch的感觉真的太棒了!但是这首歌的亮点在于有猪选之人啊,双脚跨到扶手上唱,这种体验真的令人艳羡。末场的时候乐队都放飞自我啦,列维老爷子超级活泼,乐手们也把乐器不断地扔上天,这段气氛好到爆!回想起来都鼻酸。

11、Nichts,nichts,gar nichts。这句话大概是gala结束后,群内小伙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了。Maya的情绪变化好厉害,唱功太棒了!!实话说,这首歌我原本印象不是特别深刻,但Maya的演绎让我爱上这首歌。

12、Die Schatten warden länger。Maya站在场中央,Tod从右侧上场,伸出手邀请Sisi共赴死亡,Sisi高傲而不屑一顾,Tod表情失落。然后是鲁道夫踉跄着脚步从左侧上场,Tod露出那种玩味的笑容。(所以说编排的小天使是哪位!!!)乌豆真的是一个天才演员,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说他没有演技,虽然很遗憾,从我的角度看不清心头好的大橘什么动作,但乌豆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能够尽收眼底。上场之后站在那里,虽然从远处看是一动不动(竟然有人说乌豆没有演技!),但实际上能感受到鲁道夫的惊惶,眼眶微红,身材佝偻,微微战兢,听见Tod的声音,好想找到了一点支撑一样,虽然是声音还哽咽着,但似乎能够勉强稳住。至于跪下来,虽然很多los夸奖了编排小天使,但我总觉得,这里跪下来简直是水到渠成,微微前倾的身子是在渴求Tod能够拯救自己,可惜铁面Tod在被Sisi甩了之后,很干脆的无视了鲁道夫的请求。我听得这两场,大橘都是唱了低声部,乌豆唱了高声部,由于惯例的音响问题,周六午场大橘的声音真的不怎么清楚,末场可能是调整过了,或者因为坐在前排,所以听得还算清楚。下面大概是很多人注意到的重点:周六午场,大橘把乌豆扶起来之后,两个人的脸超级近!虽然我不吃cp的,但不得不说心脏小颤抖了一下。真的挨着超级近。末场就厉害了,首先上场的时候,大橘有一个站在乌豆背后的造型,对的就是你们在文广官博上看到的那个,手扶着乌豆胳膊的造型,就在我正!前!!方!!!还是那句话,我不吃cp但那一瞬间心脏又颤抖了一下。很多los念念不忘的摸脸,但是只有首场有,告诉你们,末!场!!也!!!有!!!!还是大拇指划过!!!!!记得群里有位los说吃了药才出门,现场看见摸脸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los还有药吗??前排这里需要的!!!

哦不行了光是回忆我就有点不太好,我要缓缓。

——————我是缓缓地分割线——

13、Wenn ichdein Spiegel wär。镜子歌。乌豆的红眼眶,黑子们请看看乌豆的红眼眶!再洗洗耳朵听听现场,你们是如何做出乌豆唱歌不行演技不好的评价的??扪心自问这种评价真的符合实际吗?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jpg 虽然一粒沙乌豆只表演了两首歌,但演绎地太完美了,那种对母亲的期待与依赖,以及被放弃后恐慌与绝望,真害怕乌豆小天使过于沉浸角色走不出来。末场我又一瞬间的失神,没注意最后一句话,但是周六午场鲁道夫最后那句话,我被一下子戳中,真的是心疼到矫情。可怜的鲁道夫被骄傲地Sisi放弃了。真是落入绝望的境地。

14、Boote in der Nacht。从这首歌开始,我就有点恍惚了,因为gala真的要结束了。一时间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心情,该用什么样的心情来面对。午场的时候只是被单纯的打动,末场的时候就茫然了,就看见Maya落泪,Drew替她擦去眼泪,两个人动情的演唱,我只能在角落鼻酸,真的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真的希望再回到开场前。

15、Alle Fragen/repr这首我超级喜欢的啊,但是真的是茫然了,心情慌的不得了,后来想想真的浪费,如果注定要散场,就要认真地听到最后一刻。可惜过去的时间已经回不来了。

16、Der schleier fällt。Tod和双Sisi,开场前我一直抱着搞笑的心情,替Tod鞠一把辛酸泪,但真的到这里,除了不舍还是不舍,大家都在讨论大橘好像音响又不行还是漏句什么的,我都没有注意到,美好的时光终于到了尾声。

————默默抽泣两声的分割线——

谢幕

周六午场的谢幕没有太多特别的(自认为),只是在“黑”Vien的时候,里面有一句歌词,“他是真正的天才”,Maya和萝卜塔都指向了乌豆,乌豆很调皮的摆了一个造型。

以下是周六午场谢幕。

https://b23.tv/av68885202  没有拉近焦距的我简直是抽了

末场的谢幕,真的是带着感谢感激(ArashiX)的心情在看,不想错过他们的任何一个表情,演员们明显都轻松很多。视角挡住了没有看到欢快地蹦起来的橘,也没有看清橘的恶作剧以及乌豆的小报复。感觉错过了一个亿,幸好有好多los拍到了!!

https://b23.tv/av68703609    这是末场的谢幕(部分)

唱完了两首歌,给文广庆祝完生日,结束了。就真的结束了。

 

(显摆一下排队八小时的成果,高铁上这一页我没敢仔细看,回来repo必须镇楼)


(这是带爱心耳环的萨里奇x)

(感觉全放出来不太好,就放这两位的吧)

下面是正儿八经的显摆时间,感谢大橘和staff沟通可以签我们带的东西。提前说明,末场我找萝卜塔签了两次,因为慌乱间发现一粒沙的场刊没有找到萝卜塔签。我很委婉的说sorry I forgot this。塔塔特别温柔地签了塔塔真的好漂亮好温柔。

签名的场刊就不放了!珍藏!


(不知道大橘有没有看出来这是德版的Wicked碟,我好担心他会奇怪会有人拿英文版的给他签,毕竟现场那么快,流水线作业(不))


(流水线般的签售现场,快轮到我了,好紧张)


(诶嘿嘿,我就傻笑不说话)

感谢你蚤老师倾情代购,你蚤老师真的人又高又瘦又漂亮,虽然我不知道你在老福特的ID,没法艾特你。

下面是矫情时间。


(次日再回文广,已经没有了昨日的喧嚣,有点伤感)


(周日看,是带着对唾手可得幸福的憧憬,今天看,则是无限冷清的孤寂)


(还没有撤走的道旗)


(再见,文广!)

————————————————————————

以上就是语无伦次的Repo,如果后期再想起来一些内容,再补充吧。啊,这真是甜蜜而痛苦的回忆过程啊。


评论(2)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