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叶橘豆花生物系

我的追星路啊

【音乐剧repo】摇滚红与黑上海站10.20末场repo

评分:2.5分吧,其实3分也行,但受个人喜好和特殊时间背景的影响,目前只能给到这么多。

警告:有严重的个人喜好倾向(德奥粉),会捧一踩一。红黑只看过半场(B站版本,一次)

特殊时间背景:德奥gala竞走了一个月了!

 

虽然已经一个月之久,但在群内各位los的帮助下,我对德奥gala的细节愈发的熟悉,对德奥演员们的怀念愈发深刻,对德奥剧的盼望愈发的强烈,总之,德奥gala的ptsd症状正逐渐加重,预计等到德奥演员控或者德奥剧来才会有所缓解。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基友在时隔一个月之后,昂首挺胸步入了文广的剧场,欣赏《摇滚红与黑》的上海站末场表演。由于末场是下午场,我采用了“微极限操作”:一天来回。十点左右到达虹桥站,十点半与基友们接上头,快乐的走进KTV,不出意料是没有德奥剧歌的,但是人家有宝塚呀,就着宝塚版本也可以照样嗨皮顺便可以打开一下新世界的大门什么的。。。(顺带凑一句还凑齐了4846和早安娘的粉虽然都是单人粉但网络一线牵相聚就是缘)

距离开场还有10分钟左右,我和基友堪堪到达文广外,哪怕时间紧迫哪怕我还要抽空见缝插针地上个厕所,我依然脚步飞快地跑到了剧场侧面的影展处,大概是本年度最后一次拍下了当年上海场的豆扎,然后后悔地想入坑太晚的我都错过了些什么…..


(这张照片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了,喜欢到词穷的那种喜欢)

---------废话结束的分割线--------------

末场红黑的上座率还可以,人还挺多,由于红黑三轮与德奥一同开的票,所以我很自然地买了山顶,位置不错,中间偏左,视野还行。

红黑在剧圈还挺有名的,有名的原因大约就是“穷”,毕竟印象中的法剧都是舞美豪华,乍一看红黑的装台,确实有点“寒酸”。但是,人家有乐队啊!人家现场伴奏啊!(不是黑)加上文广最近的音响可能有调整过(上次末场gala就觉得音效效果不错,不知道是不是调整过),感觉没有以前那么刺耳(害我就一去过零头次数的人还是不要随便评价了)。

不得不说,红黑的歌是真的好听,比较抓耳,旋律风格也挺多样,有一首感觉可以改编成国风类,还有一首干脆我就觉得特别像传统民间音乐,但总体上没有辜负“摇滚”之名。但剧本真的是,让人一言难尽。依靠大IP,对整个剧本的完整度上来说,会有一定保障作用,但成也原著,败也原著,原著的体量太过于庞大(虽然我已经是十几年前看的小说,印象已经不太深刻),但从整个结构上来说,拍成一部常规的电视剧绰绰有余(当然凭借我国那些著名的编剧们的“水”平,弄出个百八十集应该也不成问题。)这样的体量,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说完,是可以的。但要说完整、说的有层次有逻辑能详略得到,难度非常大。很显然,目前的红黑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准。看剧的时候我就有这样(不要脸)的想法:这部剧的故事叙述水平和我写的文一样,能讲完故事但讲不好故事。整体上来说,大概地、最主要的情节都照顾到了,故事也能最终闭环,但很多人物情绪、态度上的转变缺乏必要的细节支撑,剧情的连贯性还不是很强,尽管很多内容通过后面的情节可以适当倒(脑)推(补),但我看的毕竟不是侦探推理悬疑类型的片,全场靠脑补补充情节也很吃不消,大概这就是我和基友下半场都开始犯困的原因了。。。。

开场我就说到,我是一个德奥粉,而且德奥gala刚刚结束一个月时间,脑海中会不可避免地拿来做比较。对的,一个拼盘演唱会和一个完整的剧目之间的比较。但作为一个非常有失公允的德奥粉来说,我认为gala的完成度要好过红黑太多。Gala虽然只是以演唱会的形式进行表演,无论主演还是群演甚至没有着剧服,但每个演员都通过表演,让观众沉浸其中,仿佛真的在欣赏原来的剧目。在此借贵宝地一用,必须要再次夸一下豆。看B站德扎的时候,还只是觉得他是一个唱歌好听音色动人长得挺帅但个别地方演技还有点不足的小伙纸,但Gala时候的豆简直好到爆炸,歌还是一样地上手颜还是一样的帅(甚至更加可爱),演技则是爆发式增长啊(对的我说的就是阴霾特别是末场的阴霾!!!)总体来说,Gala让我们这群长期“缺德”的德奥粉来说,能够以一种观剧的心态,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欣赏了三部经典德奥剧,每一首歌都让观众迅速代入感情、深入剧情,不可避免会感动、会上头,会哭着求文广出碟引剧,大呼“文广亏了我赚了”。反观红黑,剧情上的短板,造成我在看每一个场景的时候,虽然跟上了剧情,但还没有好好思考就产生了“哦这歌带感!”“我的天好好听!”“蹦起来啊山顶的los们!”类似的心情,剧情整体的连贯性被主观非看剧的意图打破,严重影响了整体的观剧效果。

虽然说红黑很“穷”,但其实led屏的设置,不仅帮助完整了舞台设置,更提供了一种比较新颖的表现方式,只是个别场景确实会比演员表演更能吸引观众注意,对的我就特别想说瓦勒诺夫妇家晚餐那段的桌子场景确实让人觉得忍不住想笑。尤其是前后人物移动还采用了小碎步的方式,三楼看上去特别地逗。。。

剧情方面吐槽完毕,下面说说演员。演员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主要还是不熟悉,就认识一个老航班。不得不说,老航班你个戏精啊,萨列里的时候就是故意压低声线的对不对,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还故意说“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女孩子一听到我说话就吸气”,你真的不明白吗不明白吗不明白吗?瓦勒诺夫妇在整场剧里面承担着最大的反派人物,但多少带着诙谐感,有点像法扎里面的罗森博格,不太像法亚瑟里面充满正能量牢记反派使命的发辫。群众福利那段主要也是瓦勒诺夫妇的部分,可惜山顶孤高清冷,没看清具体走了怎样的“群众路线”,只看到瓦勒诺夫人躺倒在左侧的座位上。通常也只有这种时候会有点羡慕法剧,不过德奥剧要真这么玩的话,唔,有点想象不能,还是算了。其他的演员们表演的都非常棒,市长夫人和马蒂尔德的声音都带有点沙沙的质感,好像之前的法罗朱女主克妹也有点?这种声线真的是超级迷人。

法剧一般都会有“地方特供”,这次就是市长收到匿名信后,背后的led屏幕上市长画像的头上就多了一顶绿帽子。总之全场心目了然哄堂大笑,剧院内中充满了快活的空气。虽然是末场,但好像也没有多特别,尤其是三楼,正常气氛都很平静,大家都心平气和地观看着。于是我看到了在最后一首歌还没有结束前就蹲在过道拦着冲台小姑娘们的保安大叔,你们真不容易。同时想到了群里的los们说过,德奥首场的时候,保安也采取同样操作来着,但竟然没有人冲台,小小的眼睛充满了大大的疑惑(X)。

总体来说,红黑这部剧挺不错的,但说很好也不至于。在我觉得它不错的时候,同时认为它缺少了一些具体而生动的内容,谈起来的时候会有点遗憾和意犹未尽,值得看,但不会多刷。指望它戒断德奥Gala,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了。

还有点事情要处理,语言混乱的结束这篇repo。欢迎讨论,谢绝批评。




评论

热度(3)